珍珠知識與指南

珍珠 英文名稱為 Pearl ,是由拉丁文 Pernul o 演化而來的。天然瑰麗的珍珠在海水或淡水水域生長,主要透過天然發掘及人工養殖兩種方法採集珍珠。當海中有珍珠層的蚌類生物張開貝殼呼吸時,海中的沙粒或微生物進入蚌的體內時,蚌受到刺激感到不適,它便會分泌珍珠質將入侵物層層包圍起來以減輕痛苦。經過多年的分泌,入侵物便形成了珍珠。天然珍珠由於生長時間長,因此成珠後質地細膩,珠層厚實,表皮光滑很少有“凸泡”,且較透明。可是純天然珍珠在大自然中已十分罕見,現今市面上的珍珠大部分是透過人工養殖出產的。專業養殖人員需要將一粒小珠植入到珍珠母貝中,隨著時間將多層的天然礦物及蛋白質覆蓋在小珠上,這正是真珠質給予珍珠其漂亮的光澤及顏色。

珍珠品質

WILLS JEWELLERY堅持為客戶嚴選高品質的珍珠,所選用的是沒有經過研磨、整形,就擁有自然完美外形的珍珠。所有珍珠在水源營養豐富的水質進行養殖,由高技術專業人員執行對珍珠從挑選、加工到銷售的一體化流程。只有達到最高品質的珍珠才能被作為 「WILLS JEWELLERY珍珠」 送出。

選擇合適的珍珠

WILLS JEWELLERY提供一系列不同種類的淡水﹑南洋、大溪地人工養殖珍珠。此外,我們更提供品質上乘的日本 Akoya 養珠讓客戶選擇。WILLS JEWELLERY 貼心為您提供個人化度身訂造首飾服務團隊,更有不同種類及款式的珍珠首飾,包括時尚耳環﹑珍珠鏈﹑項鍊﹑吊墜及手鍊讓客戶選購。

我們亦提供不同價格範圍的珍珠,讓您找到合乎您的風格及預算的完美珍珠。以產地(Origin)而言︰

  • 南洋珍珠︰以南洋地區(緬甸、菲律賓、澳大利亞等國)產的南洋珍珠最為上盛。
  • Akoya珍珠︰以三重縣為世界優質養殖珍珠的著名產地。
  • 淡水珍珠︰中國大陸是主要的生產國家,其次為美國、日本等地
  • 大溪地黑珍珠︰黑珍珠90%以上產自大溪地。因產量稀少,100顆珠母中只有1或2顆能成為十全十美的黑珍珠,故為珠類中市價最高者。
生產成本、質量及產量等等價錢會因應不同產地而有所不同,所以一定要知道珍珠的產地呀!

WILLS 珍珠產品

決定珍珠價值的5個標準

WILLS 自創業以來,每粒珍珠都經過嚴格的監管,並精心挑選最優質產品奉獻給各位消費者。我們以以下五個最主要原素去決定每粒珍珠的等級以作標準:

1.顏色

淡水珍珠的光澤比較柔和,顏色有白色、粉色、紫色等,其中白色的產量最多,當中也有部份商人會以市場需求而把珍珠染色。而Akoya珍珠它在所有珍珠中有著最強的光澤度和暈彩,主要有粉紅色、藍綠色和銀色,其中以白裡透紅的粉紅色最受市場歡迎。南洋珠方面,有主要有白色、黑色、銀色及金色,當中以金色價值最為昂貴。大溪地黑珍珠色彩尤其豐富。其黑色基調可以變幻出孔雀綠、黑色、濃紫、海藍等色彩。當中以孔雀綠的顏色是黑珍珠中的上等品,暈彩越強越厚,價值越高。

2.光澤

光澤是指光線進入到珍珠的內部特殊結構,珍珠層反射的光所呈現一種光彩效應,又稱皮光。珍珠晶瑩柔和的光澤,會因珍珠層的厚度、均勻性、透明度等珍珠內部結構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是決定珍珠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。

健康的母貝將帶給珍珠美麗的光澤,因此在尋找不同質量的珍珠時,可以觀察到光澤上的差異,光澤取決光線在珍珠表皮的反射度而定,反射度越高,珍珠的光澤越佳。


(AAAA為最優質)

皮光極佳的珍珠在光線的折射下,會產生像鏡子般的反射效果,所以在挑選質量好的珍珠光澤是不可缺少的。

而WILLS JEWELLERY對珍珠有嚴謹的要求,只會採用皮光優質的珍珠,務求使客人能買到性價較高的心頭好。

3.形狀

正因天然的珍珠為大自然最珍貴的禮物,不能接受過量的打磨,故天然的珍珠愈接近正圓的珍珠產量稀有。不成球狀或甚至不對稱的形狀被視為品質較低,又稱為變形珠。變形珠近年出現一批外國客人喜愛,如淚珠形狀也因生產數量的稀缺而受到高度重視。

4.表面瑕疵

珍珠的瑕疵越少,價值自然就越高。珍珠是由軟體動物養成,珍珠質的覆蓋層並不一定會順滑地黏附在一起。瑕疵的種類和具體情況千差萬別,在結層的過程中可能出現瑕點氣泡、隆起物或斑點等瑕疵。瑕疵又分為天然或後天形成,WILLS會為客人分析珍珠的瑕疵成因、位置及分佈以作出評分。

5.大小

珍珠的大小對珍珠的價值同樣起到決定性作用。同等品質時,越大越珍貴。珍珠一般以0.5毫米為一個檔次進行歸類,如6至6.5毫米、6.5至7毫米。如果是大小不一的珍珠項鍊會根據最大和最小的珍珠範圍來界定,如一串珍珠最大為10毫米,而最小為8毫米,則該串珍珠大小為8-10毫米。不同類型的珍珠也有著不同的大小︰

  • 南洋珍珠︰體積為珍珠之冠,直徑可達10至18毫米
  • Akoya日本珍珠︰一般只有2至9毫米
  • 淡水珍珠︰層面最為廣泛,由4至17毫米都有
  • 大溪地黑珍珠︰體積一般在8至10毫米之間

護理

珍珠若然護理得當,可歷久不衰。護理珍珠的最佳方法,是經常配戴,因為人體天然的油份可保持珍珠的光澤。而由於珍珠屬於含水量高的有機寶石,容易受到酸、鹼或其他化學物質的腐蝕,令珍珠的光澤變得暗淡。所以需要將珍珠遠離家居化學品,包括香水﹑化妝品及噴髮劑。這建您在穿衣準備出門前的最後一刻戴上珍珠,而回家後最先除下。在放回您的珍珠前,用軟布拭抹,儲存時與其他首飾隔開,以避免刮花其脆弱的表面。

選擇珍珠與鑽石不同,沒有4C的準則,所以各位小粉絲可以按照自己的喜歡的顏色、大小、形狀、價錢等等去挑選不同的珍珠,希望WILLS及小編能帶給各位小粉絲更多不同的珍珠新體驗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