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石圖鑒

寶石可以由不同的礦物和礦石形成,每種礦物和礦石都有其獨特的結構和成分,這導致了寶石之間的多樣性。WILLS JEWELLERY 為您整合了多種常見名貴寶石圖鑒,讓您一目了然各種寶石的特徵。

鑽石 Diamond

鑽石是一種由碳原子結晶形成的寶石,是自然界中最堅硬的物質之一。它們通常是無色的,但也可以呈現出各種色彩,如粉紅色、藍色、黃色等。鑽石在珠寶製造中具有重要地位,因為它們的閃耀光芒和高度透明度使其成為受歡迎的選擇。鑽石也象徵著永恆、純潔和堅韌不拔的愛情,因此常被用於結婚戒指等重要場合的珠寶設計中。

石語:「永遠的羈絆」、「純潔」
誕生石:4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10 周年和 60 周年
功效:增強自信、提升個人魅力、消除負面情緒

藍寶石 Sapphire

藍寶石是礦物學中剛玉 (Corundum) 家族成員之一,屬於三方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9。由於鐵和鈦雜質所造成顏色上的變化,展現多種色調,顏色由藍色、粉紅色、紫色、黃色以至綠色等等。最珍貴是清澈的深藍色品種,最為人熟悉有皇家藍,矢車菊藍。出產高質量產地為斯里蘭卡,其次為馬達加斯加,泰國,澳大利亞等地。藍寶石象徵忠誠、堅貞、慈愛和誠實,一直是最受歡迎的訂婚戒指選擇之一,藍寶石亦是九月的誕生石。

石語:「忠誠」、「智慧」
誕生石:9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5 周年和 45 周年
功效:穩定情緒、啟迪創造力、提高注意力和記憶力

紅寶石 Ruby

紅寶石是一種寶石,屬於別具珍貴價值的寶石類型之一。它是由氧化鋁(Al2O3)中的少量鉻離子所帶來的紅色色素而呈現出鮮豔的紅色。紅寶石的色澤範圍從粉紅色到深紅色不等,並且被廣泛用於珠寶設計中。它具有高硬度和抗磨損性。除了作為一種具有美麗色澤的珠寶外,紅寶石在不同文化中也被賦予了各種象徵意義,比如象徵著熱情、愛情、權力和保護。在印度教中,紅寶石被視為最寶貴的寶石,代表著太陽和勇氣。無論是在珠寶設計領域還是文化信仰中,紅寶石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價值。

石語:「熱情」、「權力」
誕生石:7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15 周年和 40 周年
功效:增強氣場和親和力、提升個人魅力、助人掌握領導權、加深愛情

綠寶石 Emerald

綠寶石是礦物學中綠柱石(Beryl)家族成員之一,屬於六方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7.5-8。綠寶石的綠色是因含鉻所致,祖母綠大多數一定都帶有裂紋及內含物,根據內含物可分辨出寶石的產地,主要產地有哥倫比亞及贊比亞。

石語:「永恆」、「愛與希望」
誕生石:5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20 周年和 35 周年
功效:增強健康、促進身體的自我修復、增進愛情、消除負面的情緒和嫉妒

蓮花藍寶石 Padparadscha Sapphire

Padparadscha屬於藍寶石家族其中一個分支,產量極為稀少,據考證Padparadscha的礦藏儲量僅為藍寶石的1%,礦源稀少程度堪比世界上產量最為稀少的鴿血紅。因而收藏價值頗高。斯里蘭卡是著名的寶石王國,而Padparadscha能在眾寶石中,拔得頭籌享有「國石」的美譽。足以證明Padparadscha的地位舉足輕重。近幾年各大國際著名珠寶品牌都會採用Padparadscha來做主題作設計。

石語:「忠誠」、「智慧」
誕生石:9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5 周年和 45 周年
功效:具備多樣正面的能量和效果、穩定情緒、改善氣質、提高情商

摩根石 Morganite

摩根石是礦物學中綠柱石(Beryl)家族成員之一,屬於六方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7.5-8。摩根石的顏色是因含錳所致,顏色由粉紅色至桃紅色,主要產地為巴西及馬達加斯加。

石語:「愛情」、「親切」
誕生石:4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5 周年和 45 周年
功效:旺人緣、加強人際關係、舒緩情緒緊張及煩躁

海藍寶石 Aquamarine

海藍寶石是礦物學中綠柱石(Beryl)家族成員之一,屬於六方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7.5-8,海藍寶石的藍色是因含鐵所致,顏色由天藍色至海藍色,主要產地為巴西及馬達加斯加。

石語:「健康」、「聰明」、「幸福」
誕生石:3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19 周年
功效:增強溝通能力、緩和情緒波動、帶來和諧關係、改善免疫力

坦桑石 Tanzanite

坦桑石是礦物學中黝簾石之變種,屬於斜方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6-7。坦桑石因含微量的釩及鉻,而導致獨有的紫藍色,主要產地為坦桑尼亞。

石語:「高貴」、「冷靜」
誕生石:12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24 周年
功效:幫助達到內在平靜、提升靈性能量、發掘潛能

石榴石 Garnet

石榴石 是礦物學中石榴石(Garnet)家族成員之一,屬於等軸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6.5-7.5

「石榴石」名字的由來確實與紅紅的水果「石榴」分不開,皆因石榴石晶體與石榴籽的形狀、顏色十分相似,故名“石榴石”。貴為一月的誕生石(January Birthstone),也被譽為「女人石」,象徵忠誠、友愛、忠貞不渝,也代表著重拾希望和生命能量的希望和祝福。 石榴石也是結婚18年的紀念石,結婚18年也被稱為「石榴石婚」。

石語:「忠誠」、「忠貞不渝」
誕生石:1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18 周年
功效:緩解壓力、提升活力、美容養顏

芬達寶石 Spessartite

錳鋁榴石是礦物學中石榴石(Garnet)家族成員之一,屬於等軸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7-7.5。錳鋁榴石因含錳及鐵,顏色由橙色至紅色,主要產地為馬達加斯加,斯里蘭卡。
 
石語:「忠誠」、「友愛」
誕生石:1 月誕生石
功效:激發創造力、增強表達能力、減少焦慮、帶來樂觀心態

沙弗萊石 Tsavorite

沙弗萊石是礦物學中石榴石(Garnet)家族成員之一,屬於等軸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7-7.5。沙弗萊石因含釩及鉻,而導致翠綠色,主要產地為非洲肯雅。

石語:「純潔」、「浪漫」
誕生石:1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25 周年
功效:緩解壓力、提升活力、美容養顏
 
 

尖晶石 Spinel

尖晶石,屬於等軸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8。尖晶石的如含鎂顏色會呈紅色,藍色,綠石,含鋅會呈暗綠石,含鐵會呈黑色,主要產地為緬甸、斯里蘭卡及非洲。

石語:「目標達成」、「力量」
誕生石:8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22 周年
功效:緩解壓力、提升活力、美容養顏

蛋白石 Opal

蛋白石,屬於三方晶系,摩氏硬級別為5-6.5,蛋白石的分別有白色、黑色、紅色、橙色、透明無色,主要產地為澳洲、巴西、南非、衣索比亞。

石語:「希望」、「幸福」
誕生石:10 月誕生石
紀念週年:結婚 14 周年
功效:增強自信和勇氣、調整心輪、激發創造力和想像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