鑽石指南 content

鑽石指南
鑽石4Cs標準
鑽石品質認證以4C為基準,廣泛使用4C標準,包括鑽石的克拉、重量、切工、淨度及顏色。4C評級愈高,鑽石的價值越高。

 

克拉重量(Carat)

克拉重量是量度鑽石的重量標準,1克拉等於200毫克。
對鑽石的重量而言,1克拉等同於100 “分”,從而使克拉重量精確到小數點後兩個位。珠寶商可以直接用 分” 來描述一顆重量少於1克拉的鑽石,比如0.25克拉的鑽石又被稱作 二十五分”。而1克拉以上的鑽石,則會用精確至百分位的 克拉”來描述。例如:1.08克拉重量的鑽石則會描述為 一點零八克拉”。

鑽石越大,越稀有。因此,鑽石的價格會隨著克拉重量的增加而上揚。然而即使兩顆鑽石的重量相同,其價值(和價格)也可能有很大差異。因為鑽石的價值選取決於4C標準中的另外三個標準:淨度、成色和切工。

一顆鑽石的價值不僅僅取決於其克拉重量,還取決其餘4C標準,缺一不可。

 

 

切工(Cutting)

高折射率造就了鑽石的璀璨光芒,使其聞名於世。許多人會把鑽石切磨型式等同於鑽石的形狀(圓形、祖母綠式、方形、梨形等)。實際上,鑑定鑽石切工的等級,取決於其刻面與光線的相互作用結果。


為了確定一顆標準圓形明亮式鑽石的切工等級,GIA會計算出各個刻面的比例,這些比例會影響鑽石正面朝上的外觀。由此,GIA可以鑑定每一顆鑽石在光線與刻面的相互作用下,形成的璀璨程度:

亮度:由鑽石內部和外部反射回來的白光

火彩:白光被分析成七彩的光譜色

閃光:一顆鑽石所產生的閃爍度,以及由於光線反射而造成鑽石內部明暗區域的形式

 

此外,GIA的切工等級鑑定,還包括了評鑑鑽石的重量與直徑的相關性,腰圍厚度(可影響鑽石的堅固性)、刻面的對稱性和各刻面的拋光品質等鑽石設計和切割技術。

淨度(Clarity)

天然的鑽石,是碳元素經過高溫高壓的試煉而成的,而這一過程,也導致每顆鑽石具有內部特徵,我們稱之為 內含物”,在表面的則稱為 表面特徵”。

評鑑鑽石淨度的準則,當中包括了上述特徵的數量、大小、明顯性、本質、位置和其對鑽石整體外觀的影響程度。儘管世上沒有絕對極優無瑕的天然鑽石,但一般而言,淨度越高鑽石,價值越高。

鑽石的內含物和表明特徵通常都非常微小,只有專業的鑽石鑑定師才能看到,肉眼看上去,VS1級鑽石和SI2級鑽石可能完全一樣,其品質和價值卻相差極大。因此,專業精準的淨度鑑定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顏色(Colour)

對大多數珍貴鑽石來說,其顏色鑑定標準取決於它的無色程度。

一顆化學成分純淨且結構極優的鑽石就像純淨的水滴一樣是無色的,具有很高的價值。GIA創立了D – Z 的成色等級系統,通過在精準控制的照明、觀測條件下,把鑽石跟不同顏色的 比色石”進行比對,來鑑定其無色程度。

GIA的D – Z成色評級系統是業內公認的等級鑑定標準。D級是鑽石的最高成色等級,代表完全無色。從D到Z,隨著成色的加深,鑽石等級逐漸下降,儘管鑽石之間的成色差異非常微細,一般人難以分辨,但卻會造成鑽石品質和價格上極大的分別。

 

WILLS 5C – 品評

WILLS為您嚴選鑽石的準則不只於4C,鑽石乃天然礦物,並不是筆墨所能盡述,我們的鑑證師會親自去替客戶挑選閃爍度最高的鑽石,務求在4C的尺度揀選最頂級的品質供客戶挑選,用專業角度去品評(Critic)鑽石的質量,告訴客戶證書以外值得參考的地方。